close

來日本留學,不只剛到時很麻煩有很多手續要辦,

連回國時也是,要辦的手續也不少,

接下來,就來分享我的歸國RPG!

 

1.房子退租 

2.水、電、瓦斯解約 

3.手機門號、網路解約 

4.區役所辦轉出、退健保

5.銀行帳戶解約

 


 

房子退租

 

1.一個月之前與管理公司聯絡,提交解約書

每個管理公司的規定不一樣,有些是2個月前要提出

大家要看清楚自己的合約書,以免要多繳一個月的房租

  

解約書通常是夾在當初的合約書裡,合約書一定要收好!

填好之後郵送、FAX或是寄E-MAIL給管理公司

 

2.開始賣家具、打包行李

接下來就要進入最煩人的階段,打包行李!

 

推薦大家幾個賣家具的方法 : 

>賣二手:FB的二手版、メルカリ

>回收:粗大ゴミ、不用品回收公司

 

我自己大部分的家具當初是在FB二手版買,最後也是在二手版賣的,

二手版真的很好用,推薦各位留學生一定要加入!

 

關於寄包裹回台灣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文章:

დ日本留學 დ 我要回台灣了! 行李多到爆炸_日本郵局寄送國際包裹流程

 

3.立ち合い

與管理公司的人約時間,通常是解約當天,

把房子清空後,管理公司的人會來檢查房屋狀況,並將鑰匙歸還。

 

  立ち合い當天所拍攝的照片,嗚嗚我空蕩蕩的房間,好捨不得唷

 

4.退回保證金

若當時有繳敷金的話,扣除清潔費的剩餘費用會歸還。

 

水、電、瓦斯解約

 

自行上所屬的水電瓦斯公司的網站預約解約。

要注意,如果不是住在集合大樓裡,瓦斯和水會需要''立ち合い'',

最好抓好時間,提前預約。


手機門號、網路解約

1.手機門號

我的電信是LINEモバイル

登錄マイページ,按下解約。

要注意,要在當月的30日以前解約,無法月中解約,若超過30日,就要等到下個月。

網路上解約完後,把SIM卡寄回去就完成了!

 

2.網路

我的網路是用 縛りなしWIFI機

他的解約必須要提前一個月申請解約,無法在月中解約

例如:我想要在11/15解約,我必須在10/31以前提出申請,我契約會在11/30結束

在網站上提出解約申請後

等到要回國的最後一天

將機器用泡泡紙包好,放入レターパック裡寄回就可以了!

InkedIMG_8740_LI

レターパック可以在郵便局或便利商店買,一個¥370

 

  

 

區役所辦轉出、退健保

 

1.轉出

回國前14天開始可以去區役所辦理轉出

到了區役所後,那邊的阿姨都很親切

只要跟他說 『帰国しますから、転出したいんです』

他就會引導你去填寫住民異動屆

新住所寫台灣的地址

 

寫好後跟他說,並抽一張號碼牌 

等到叫到你的號時,去櫃檯交上這張紙和在留卡就可以了。

如果有my number card一併交上。

 

2.退健保

辦完轉出後,接下來去辦健保退保,

只要跟櫃台人員說『帰国します』,他就會知道要幫你辦退保。

當場繳完剩下的保費後,他會給一個信封袋,

等回國當天到了機場再把健保卡放入信封袋,投進郵筒寄回就可以了! 

 

銀行帳戶解約

 

其實我原本沒有要解約的,想說以後還會很常來日本。

但就在我要回國的前幾天,突然收到銀行寄來的通知書,

若沒有更新在留卡,等期限到期,所持有的帳戶會被限制...

之前看了很多前輩的分享,很多人都留著帳戶沒有解約的,

好像是近幾年改了規定,日本查帳戶變得很嚴,

我手上的兩個銀行的戶頭都被通知了...

但我最後幾天因為太忙了,也來不及去銀行辦理,

所以沒解約就回台灣...

結果!!!

我的新生銀行帳戶就真的被凍結了(無法領錢和轉帳)

而りそな銀行帳戶的限制,雖然還可以轉帳,但變成一次只能轉10000円

還好我在那之前幾乎都把錢領出來或轉出來了!

只能等到以後拿到其他簽證再去日本把它們解凍。

大家要回國前一定要去處理銀行的帳戶,

不要僥倖地想說銀行不會動你的錢!

 

 


以上です。

祝大家歸國順利!

arrow
arrow

    愛米莉の日本足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